项目申报
西南交通大学文科繁荣行动计划(2016-2020)(修订)
[2018-01-16 来源 编辑: 浏览 次]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文科繁荣发展的意见》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结合文科发展实际,制定本计划。

  1. 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科实力提升计划、“文科名家”建设计划、学术平台建设计划、新型智库锻造计划、学术精品培育计划、国际交流促进计划,努力开创我校文科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二)总体目标

    2020年,努力构建定位清晰、特色明显、交叉互补、活力强劲的学科布局;形成一批以“文科名家”为核心,视野开阔、功底扎实、学风优良、勇于创新、专兼结合的学术团队;开拓一批引领主流、占据前沿的学术领域;推出一批代表各自领域最高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建设一批站在学术前沿和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的重点研究基地和智库,提升我校文科研究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整体上一个新台阶,高水平人才、高级别项目、高级别奖项等主要指标实现倍增,整个文科队伍助力解决学校主要矛盾的能力不断提高,为学校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和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任务和主要措施

    (一)学科实力提升计划

    提升学科发展实力。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科建设中的指导地位,通过大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加强理论学科建设,带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10%,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20%,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加速提升水平。确立学科综合发展年度监视机制,实现学科发展状况的常态化诊断和科学化激励。

    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认真梳理各学科发展历史,深入分析发展现状,科学论证发展前景,遴选一批特色和优势学术领域予以重点支持,尤其围绕轨道交通领域的特色研究方向,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及其在国内外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学术流派,产生若干国家知名学科(群)。

    加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适应文科研究发展趋势,以回应重大现实问题和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交通强国”战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培育新兴学科,积极发展交叉学科,努力催生新的学科生长点。深入推进跨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培育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团队。

    (二)“文科名家”建设计划

    汇聚战略性人才。吸引和造就文科领域学术造诣深厚,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大家,充分发挥他们在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战略性作用。

    加大杰出人才支持力度。吸引和造就全职到岗的具有创新性构想、理论功底扎实、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成就的学术领军人才和在某一学科方向做出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成果的学术带头人加大对学术带头人的支持力度,形成文科繁荣发展的学术中坚。

    加强青年学者学术发展培育。吸引和造就全职到岗的在某一领域有一定的创新性成果与发展潜力的学术新锐,形成文科可持续繁荣发展的后备力量。

    (三)学术平台拓展计划

    加强2011计划实施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把现有研究基地建设成优秀学者的汇聚基地、学术团队建设的示范基地、重大原创成果的培育基地、先进科研方法的探索基地、国际学术对话的前沿基地、服务社会发展的咨询基地。落实数字化战略,依托重点研究基地,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数据平台。加大校部共建研究平台建设力度,将共建研究平台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同等对待,建立各研究平台与重点研究基地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进协同发展。

    激发虚体研究机构的发展活力。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变化,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需求,建构文科虚体科研机构体系。完善虚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严格退出机制,提高科研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益,激发研究机构的发展活力。

    提升学术期刊学术质量。切实提高《西南交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和其他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刊物的办刊质量,把学报打造成为推动学校文科发展进步和提升学术声誉的坚强学术阵地。加强校内文科领域辑刊建设,给予必要的投入支持,集中多学科优势,实施资源共享,形成期刊方阵,整体提升学校文科学术阵地的影响力。

    (四)新型智库锻造计划

    加强新型特色智库建设,提升文科服务社会的能力。改进科研和人才评价办法,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咨询服务相对接的学术服务社会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哲学社会科学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服务社会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传播先进文化,提高公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五)学术精品培育计划

    加大科研项目支持和管理力度。采取多种举措,力争推出一批对区域、行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一批能够产生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应用研究成果。加大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重大课题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

    优化学术研究的制度和环境。合理考核周期,完善考核办法,推动实施聘期考核制度,营造宽松自由、潜心学术的研究氛围。探索代表作评价机制,加大重要学术成果的后期资助力度。

    加大学术精品推介和表彰力度。高质量遴选西南交通大学文库,提升学术丛书品牌影响力。加大对在各学科领域国际尖端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奖励力度,对做出重大学术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探索、完善优秀成果转化机制,实施重大研究成果发布制度,扩大成果影响力。

    (六)国际交流促进计划

    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程度。加大引进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优秀学术人才力度。资助中青年学者赴国际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访学、进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鼓励教师开展重要学术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支持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学术刊物任职。

    搭建国际学术合作平台。以重点研究基地、智库等平台为主体,与海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智库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共建研究机构,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人才交换和合作研究。到2020年,努力建成若干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同时,积极开展海外文科发展动态追踪。

    提高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支持教师在SSCIA&HCI等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出版学术著作。加强优秀成果外译工作,推动优秀学者和优秀成果走向世界。

    三、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

    (一)加强领导和组织建设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推进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改革和发展,成立西南交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校内相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全校文科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科建设处。

    设立由国际国内顶尖学者组成的文科发展战略委员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把握国际国内学术前沿,审议学校文科发展战略,为规划学校文科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引育人才、科学研究等提供咨询意见。

    设立校学术委员会文科专委会,按照文科发展规律,参照文科发展战略委员会意见和建议,议决文科发展重大学术事项。

    (二)加大投入

     每年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总额中单独划拨20%作为文科繁荣发展专项基金,由文科建设处牵头执行,用于本计划中各项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和配套措施落实。通过加强文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教学科研用房条件等硬件设施,为文科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三)创新管理

    围绕本计划的实施,出台人才、平台、成果奖励等配套政策措施。建立文科院长(主任)交流机制,共享各单位发展思路、举措、成绩和经验等,共促发展。

    (四)改进评价

    改进评价机制和完善评价标准。充分考虑学院学科定位、差异和成果形式的多样化,切实贯彻分类分级指导的原则,体现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在年度考核、职称晋升、人才评聘等方面分类改进和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