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文科繁荣发展的意见(修订)
[2018-01-16 来源 编辑: 浏览 次]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为深入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加强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指导地位,推进以一流的思政工作带动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学校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对进一步促进我校文科繁荣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充分认识文科繁荣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1.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江泽民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胡锦涛强调,“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2.《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包括繁荣发展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以下简称文科)两个方面。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进程中,文科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是学校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3.文科在学校发展中具有支撑全校人才培养、引领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产出人才、成果与思想,提升学术竞争力、发挥思想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二、文科繁荣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方针和发展目标

4.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学科建设为核心、人才培养为根本、队伍建设为关键、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机制创新为突破”的指导思想。

5.坚持文、理、工交叉融合,科学规划,凸显交通特色,遵循“入主流、有特色、精干化、高水平”的战略方针,走“问题导向、学科融合、国际路径”的发展道路。

6.文科繁荣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深刻认识国家轨道交通飞速发展、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对大交通软、硬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在“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凝练方向,提高本领,向轨道交通领域聚焦,将文科建设成为“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通识教育和博雅教育的主力军;服务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区域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镇;文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高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担当者”。力争通过十三五建设,整体上一个新台阶,高水平人才、高级别项目、高级别奖项等主要指标实现倍增。再经过五年左右发展,在人才队伍、学科体系、平台建设、学术成果、国际化等方面全面提升水平,与学校的整体发展步伐相协调。

三、文科繁荣发展的重点任务

7.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科建设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牢不牢固,首先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水平强不强。一是,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身的整体水平,从而提升对其他学科的指导能力;二是,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的投入和建设,通过整体水平的提高进而带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水平的提高;三是,其他各学科都要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学科建设。

8.强化科学研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撑作用。思想育人是思政工作的重要内涵,西南交通大学的文化源远流长,两个甲子的办学经历积淀了内涵丰富的文化基因,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弘扬历经岁月积累的优良传统,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时代课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肩负起“树立交大自信、凝练交大特色、彰显交大气魄、聚焦交大理想”的重要使命。学校在现有条件下,努力加大对思政工作研究的投入,用不断发展的科研成果提高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9.加强学院学科谱系建设,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根据各学院、学科在学校发展和文科繁荣中的不同功能和作用,明确发展定位、规模与使命,形成科学、清晰的建设谱系,实行分类分级发展。

10.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学科提升计划。进一步厘清各学科发展规模与质量,按照国家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合理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建立学科综合发展年度监视机制,实现学科发展状况的常态化诊断和科学化激励,提升学科水平和竞争力。

11.加强高端人才建设,实施“文科名家”计划。以“文科名家”计划实施为抓手,做好各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形成一支奋发有为、结构合理、成果显著、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

12.加强学术平台建设,实施新型智库锻造计划。加强2011计划、校部共建研究平台、重点研究基地和专业数据平台建设,探索新的管理机制体制,提高科研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益,激发发展活力,锻造若干服务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区域发展的新型特色智库。

13.加强高水平成果产出,实施学术精品培育计划。加大对重大科研项目的培育支持力度,牵引高水平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产出;加大学术精品推介和表彰力度,高质量遴选西南交通大学文库,提升学术丛书品牌影响力,表彰奖励在各学科领域国际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探索和完善优秀成果转化机制,实施重大研究成果发布制度,扩大成果影响力。

14.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施国际交流促进计划。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程度,资助赴国际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访学、进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支持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学术刊物任职。以重点研究基地、智库等平台为主体,与海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智库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支持教师在SSCIA&HCI等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出版学术著作。加强优秀成果外译工作,推动优秀学者和优秀成果走向世界。

四、组织领导与保障

15.加强组织领导。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推进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改革和发展,成立西南交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校内相关部门组成。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全校文科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科建设处。

16.建立文科繁荣发展咨询机制。设立文科发展战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坚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密切关注学科理论发展前沿,面向党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审议学校文科发展战略,为规划学校文科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引育人才、科学研究等提供咨询意见。

17.加强文科发展学术组织建设。设立校学术委员会文科专委会,按照文科发展规律,参照文科发展战略委员会意见和建议,审议文科发展重大学术事项。

18.营造文科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广大文科教师中树立有为才有位,敢于胜利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在全校上下形成各学科板块融合发展、互促发展、协同发展的共识。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学术培训等方式,加强不同学科教师交流、沟通、碰撞、合作,形成文理工交融、相互促进、共赢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局面。

19.建立完善文科管理规范。结合我校实际和文科未来发展,制定系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规范学术行为,充分调动和激发文科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改进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我校整个文科的评价体系必须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前提,以尊重文科发展客观规律和各学科自身特点为基础,既体现“中国特色”,又彰显“交大特色”。以合理的评价体系作为牵引,引导全体文科师生的科学研究立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1.建立健全文科发展投入机制。每年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总额中单独划拨20%作为文科繁荣发展专项基金,由文科建设处牵头执行。同时鼓励多渠道融资、引资促进文科发展。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