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四川省中国高铁国际化发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
[2014-09-22 来源 文科建设处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该中心是由我校牵头协同中铁二院和四川省社科院共同组建的,被四川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认定为第二批四川省2011协调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定位于回答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中基本的重大问题,也对李克强总理对外推荐中国高铁所说的“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进行深入研究,从理论与实践上提供支撑。

中心的发展目标主要是对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中基本的重大问题做出权威性的研究和回答,成为在业内和社会有广泛深入影响,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研究咨询机构;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学校其他相关研究力量一起,建成国家级智库。

中心的研究聚焦于:第一,中国高铁为何取得成功,没有得到系统、深入的研究和回答,导致国际社会和国内公众存在疑问。如: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技术先进”的?通过哪些技术和手段,做到“安全可靠”?在实现高质量、高技术的前提下,为何在“成本上有竞争优势”?为什么说“中国高铁对各国的适用性强”?等等。以上论述皆出自国家领导人之口,但尚未有坚实的研究支撑。第二,总起来说,以上中国高铁的特点合在一起,构成了中国高铁模式,和日本、法国、德国等比较,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但这个模式尚需精炼、准确的概括和描述;第三,中国高铁走出去和中国高铁自身发展是一体的两翼,还处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要解决的技术、资金、管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

因此,在今后三年左右时间,中心主要致力于以下几个方向的研究:1.中国高铁发展决策研究;2.中国高铁技术创新研究;3.中国高铁安全体系研究;4.中国高铁经济效益研究;5.中国高铁国际适应性研究。

中心执行主任周国华教授。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