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应邀在我校开展讲座
[2021-11-02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20211023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应邀来我校人文学院,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骈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文系刘玉珺教授主持。

莫道才教授是广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广西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国学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系《骈文研究》主编、韩国《中国散文研究集刊》编审、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骈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柳宗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赋学会理事、中华诗教学会理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获广西特聘专家(2016),漓江学者(2017)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普通项目2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唐代文学及骈文史论。著有《骈文通论》《骈文学探微》《穿越文学史的迷雾——唐宋文学考论》等。

在讲座中,莫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骈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从骈文是一种对偶修辞的写作篇章方式:骈文是中国古代书写系统的书面写作方式;骈文是中国传统“文”观念的典型体现;骈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骈文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话语规则;骈文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等方面介绍了骈文。

莫老师对骈文源流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他指出:骈文的对偶体现在字数的基对等,意义基本对举,词性基本对称,结构基本对应。骈文体现了中国人讲究平衡、对称、和谐之美的思维方式。骈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凝练了体现中国文明智慧的数量巨大的成语系统。莫老师举例日常公文写作,以及我们在生活中对美的追求,表明骈文并未束之高阁,它在日常写作中依然随处可见。在讲座过程中,莫老师深入浅出的讲授,使学生们笑声不断,拉近了学生与文学的距离。

在讲座的最后,莫老师就信息化浪潮下的文化传承与文明传承与同学们进行探讨。莫老师认为在科技冲击下,学生普遍存在“提笔忘字”的现象,这值得警惕。人文社科承载的是传统文化、传承的是传统文明,这些责任与使命不能丢。

莫老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有效的互动。讲座时长原定为一个半小时,莫老师生动地讲授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使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期间莫老师对学术与教学的热爱感染了参与讲座的每一位学生,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