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骈文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骈文学会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11-02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20211022日至24日,由我校人文学院、中国骈文学会主办的骈文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骈文学会年会在成都圆满召开。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安徽大学、成都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和江苏省社科院、上海辞书出版社、山东画报社等科研及出版单位的近百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进行。

DC41F

1023日上午,我校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刘玉珺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中国骈文学会会长曹虹教授亲撰对联“自西南而交通天下骏才世出倾江海;得山川以钟萃间气丽藻高悬壮文章”一幅赠与会议主办方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骈文学副会长莫道才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京都大学道坂昭广教授与台湾东海大学许东海教授通过线上形式致辞;随后,我校人文学院沈如泉副院长发言,并对曹虹会长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主题发言阶段,由刘玉珺教授主持,莫山洪教授评议。中国传媒大学钟涛教授作了《美盛德而述形容:〈骈体文钞〉萧纲三颂的王权书写》主题发言,从“颂主告神”的礼文与颂扬盛世王政、“题皆不经”的颂佛文与讴歌王权盛德、“敷写似赋”的书写方式、体之正变与“褒德显容”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韩山师范学院刘涛教授作了《接受与批评——北周隋唐学者的庾信骈文观》主题发言,阐释了北周学者对庾信骈文的称扬与接受、隋唐学者对庾信骈文的接受与批评等;西南交通大学沈如泉副教授作了《论宋代骈体茶榜文》主题发言,对宗教仪式、祭祀活动中使用骈体文的现象给予了高度关注,从茶榜文的骈散两类、请疏与骈体茶榜文、公案与骈体茶榜文、禅宗语言观念对骈体茶榜文发展的影响四个方面做了解读。

苏州科技大学路海洋教授作了《异军突起:清代骈体题图文探论》主题发言,从义界与文体特征、蔚兴的历史原因与总体面貌、艺术功能与旨趣、艺术成就与文学史意义几个方面进行了简述;湖南师范大学吕双伟教授作了《论钱振伦的骈文批评与自我化书写》主题发言,介绍了钱振伦的生平经历与孤傲性格、推崇唐代特别是李商隐的骈文、战争苦难的追忆与叙述、骈文的自我化转向及其意义几个方面;香港树仁大学何祥荣教授作了《饶宗颐骈文中的儒释道美学思考》主题发言(由南京大学薛芸秀博士代为宣读)。发言包括儒家美学、佛学美学思想、道家美学思想三个方面。

1023日下午,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共分3组,每组分A场、B场先后进行。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热情高涨,各自作了专业发言,从不同的领域对骈文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1024日,会议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由沈如泉主持,吕双伟评议。莫道才(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郑天熙(华南师范大学特聘副研究员)、莫山洪(南宁师范大学教授)、肖大平(暨南大学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明代洪武六年禁骈体文辞始末考》、《明代古文选本对六朝文的发现、重塑及其思想意义》、《骈文文体意识的成熟与清人选清代骈文》、《朝鲜时期张汉哲〈漂海录〉中骈句分析——兼论朝鲜时期的骈文创作与科举之关系》的主题报告。

发言结束后进入博士生论坛环节,由赵发国主持,曹虹评议。张浅吟、戴永恒、李兰芳、陈倩分别作了《身份、目的与形式选择——任昉公牍文的对句艺术》、《计成〈园冶〉的骈文艺术》、《“文”“学”交融——焦循〈柳文〉评点的批评特质及其意义》、《“晋宋体”与清代骈文分体的文章学意义》的主题报告。

E785D

会议第三阶段是小组汇报及闭幕式。中国骈文学学副会长、辽宁大学于景祥教授担任主持人,束莉、陶熠、张明强分别作了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的汇报。随后,于景祥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总结,全面概括了本次会议发表论文在学术方法、研究视野及学术创新等方面的亮点。曹虹会长代表学会理事会宣布中国骈文学会新增西南交通大学沈如泉为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新增山东理工大学权赫子与四川大学戴路为中国骈文学会常务理事;同时宣布下届会议将由扬州大学承办。扬州大学文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定勇教授视频发言,诚邀与会专家两年后再聚扬州继续研讨骈文。

此次会议,学界名家和中青年学者济济一堂,从多视野、多角度展示了骈文研究的活力与潜力。会议顺利举办,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同时这也是学会成立以来首次在西南地区举办年会,相信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动骈文研究尤其是带动西南地区骈文研究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