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支山博士应邀在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21-11-02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10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萨支山博士应邀来我校人文学院,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的新趋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段从学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萨支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学界提出的“社会史视野”研究范式。由于参与其事,萨老师对这一话题极其熟稔,也最具发言权。他介绍了“社会学视野”提出的背景与目的。上世纪90年代,随着洪子诚先生的《关于5070年代的中国文学》《“当代文学”的概念》等著作的问世,“当代文学”(20世纪50-70年代的文学)在“20世纪中国文学”中日益萎缩的处境得以改变。这些研究对“当代文学”的发生和建构进行了清理和辨析,将之放回到具体的历史情境中进行考察,为处理“当代文学”特殊的文学和政治意识形态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影响颇广。不过,这种视社会为背景性因素的研究也逐渐面临结论趋同的困境。

萨老师解释说,之所以出现这种“困境”,是由于看似回到了“历史情境”中,但实际上文学之外的政治、社会、文化的“历史情境”并没有被充分打开,因而这样的情境仍然是某种规定情境。“社会史视野”就是要打破这种困境。“社会史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试图将文学重新放回到产生它的那一片生活土壤中,将抽象的政治还原为当时具体的社会和生活要求,从而重建文学与政治的关系。

“社会史视野”为我们理解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当代文学”中许多作家,如赵树理、柳青,他们的文学写作是和他们所参与的社会改造实践紧密相连的,在他们那里,政治、政策、文件并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落实为具体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我们在解读他们创作的时候,就必须突破“文学性”的框架,跳出“文学与政治”的二元对立思维,将它们还原到具体的社会实践中进行考察。萨老师提醒道,文学与政治意识形态从来都不是二元对立的关系,文学不仅包含了美的文学性,还有真和善的价值判断。

讲座中,萨老师与段老师还就在场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