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第三届公共管理峨眉论坛中国之治·中国智慧成功在我校举办
[2021-10-18 来源 公管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20211016日,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公共管理峨眉论坛“中国之治·中国智慧”在我校峨眉校区培训基地学术厅顺利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西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及政治学人等中国社科学界主要机构的百余名公共管理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时,次会议得到了《探索》《公共管理评论》《上海行政学院学报》《甘肃行政学院学报》《中国青年研究》《中国农村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理论与改革》等主要期刊特邀嘉宾的大力支持。

1016日上午830,论坛正式举行。首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王永杰院长发表致辞,王院长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能够莅临本届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而后他以百年交大历史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交大百年来培养的杰出人才以及发展规模,并就学院公共管理学科五个重要的建设方向做出深入探讨,最后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达美好祝愿。

随后,与会的各位特邀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彭勃教授基于治理创新案例对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挑战与应对进行了深度剖析。

西安交通大学周忠良教授从健康治理角度,就如何实现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做出探讨。

中山大学叶林教授以“城市安居宜居与城市治理现代化”为题,对健康、健身、体育与城市治理之间的联系做出思考。

厦门大学于文轩教授以“什么是中国智慧?”为切入口,结合中医与量子物理学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观点。

清华大学梅赐琪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向内靠拢还是向外看齐?——寻找判断政策组合有效性的金规则”的主题演讲,以政策记忆视角下的中国疫情防控为案例深度思考了“中国智慧”的相关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庞明礼教授以教育评价改革政策为例,对如何有效实现以文件落实文件做出情景性探讨。

中国农业大学臧雷振教授基于全球面板数据对政府效能和政府规模之间的隐性张力进行了实证分析。

湖南大学谭海波教授以“‘资源互依’与‘拼凑应对’:基层运动式治理的第三种解释”为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我校罗梁波教授基于“公共管理研究的复合叙事方式”,对理论如何与经验相结合展开了深入分析。

下午13:3017:50,三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公共治理与政党政治、公共部门人事与组织变革、公共政策、环境治理与区域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六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细致与精彩的点评与讨论。

新兴科技与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与发展,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挑战,亦是中国迈入智慧治理新时代的巨大机遇。近年来,在新技术革命推动下,国家治理正逐步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更加关注的是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这不仅给国家治理领域带来了新的问题、新的任务以及新的课题,同时也给中国公共管理的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公共管理学者应从中国本土出发,结合国际视野与时代发展,为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中国智慧。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期待2022年第四届公共管理峨眉论坛!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