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1-10-18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109日下午4时,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应我校人文学院邀请,于八教X8242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佛典音义文献整理与汉语音义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如泉主持,汪启明、刘玉珺、赵静、宋伶俐、杨建军、黄阳、唐丽娟、彭剑等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黄仁瑄,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语言研究》副主编,现阶段主要从事汉语史、佛经语言学、汉语音义学、语料库语言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4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2项。

黄仁瑄教授从课题的由来引入,总结了汉语音义学的发展源流,认为谢启昆《小学考》率先独立“音义”类,打破音义书的附属格局,是汉语音义学独立的标志。其次强调佛典音义文献是汉语音义文献的一种重要类型,将佛典音义整理分为“书目的梳理”和“文本的校注”两个方面。其中“书目的梳理”主要以高丽大藏经本为底本,包括玄应音义、慧苑音义、慧琳音义、可洪音义和希麟音义等五种佛典音义著作。“文本的校注”则需遵循内外结合原则,实施办法因书而异。讲授期间黄老师多次用佛典音义材料实例展示文献整理中考镜源流,辑佚补缺的精彩过程。

最后,黄仁瑄教授总结到汉语是一种具有高度像似性和内部理据性的语言,汉语音义学与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语法学、文献学等学科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并介绍了中华书局的“音义文献丛刊”。

学术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佛典音义文献与汉语音义相关问题同黄老师讨论,人文学院沈如泉院长对讲座做了精要总结。至此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