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中国人民大学张瑾副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冠男副教授在我校顺利开展学术讲座
[2021-10-18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2021109日下午2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张瑾副教授在九里校区0411室开展了题为“在线知识付费中的消费者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系刘盾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近50名经管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张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理事。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在MISQINFORMS JOCACM TKDDDS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包括4UTD 24期刊论文。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一项在基金委后评估中被评为“特优”。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机器学习与商务智能等。

张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在线知识付费中消费者专业性对消费者满意度的影响。首先分析了知乎Live上知识产品和知识消费者每天阅读和浏览的知识问答信息,并基于深度学习方法构建了知识消费者的知识专业性测量方法,该方法可以基于知识消费者在免费知识分享平台上的海量行为数据准确地量化其对某一方面知识的专业性程度。基于此,张教授进一步从行为视角检验了知识产品的当前价格、知识消费者的历史满意度、以及知识消费者的历史消费知识产品价格对当前知识产品的消费者满意度的影响,并重点探究了消费者的知识专业性程度在其中起到的调节作用。

精彩学术活动继续,在1011日下午2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冠男副教授在九里校区0411室开展了题为“表征学习视角下的推荐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系刘盾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系系主任官振中教授、刘盾教授、徐进副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刘冠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航数据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人工智能与智慧管理。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KDEACM TKDD,信息系统领域权威期刊DSS等。在国际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KDDICDM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担任KDDICDMAAAI等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同时主持了国家计算机与网络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计划”项目3项,带领团队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电信反诈骗系统落地实施,被评为优秀项目,入选“安全大脑”计划。2019年入选北航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近年来,推荐系统成为了各类平台应用不可或缺的人工智能技术,例如今日头条、抖音等信息服务产品通过准确定位用户的信息需求,向用户精准推送个性化的新闻、短视频等信息产品,占据了用户大量网络使用时间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针对推荐系统的研究,也伴随互联网平台与技术的发展不断迭代、更新。特别是得益于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构建用户和产品的低维表征向量,并与协同过滤等思想融合,成为了当前推荐系统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刘教授首先以深度表征学习的基本思想为引子,探讨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网络来表征用户、产品等多模态信息,从而刻画用户的细粒度偏好。同时介绍了两种基于产品关系表征的方法,说明如何应用表征学习突破传统意义上产品之间相似性存在的固有局限,最终实现推荐效果的提升。最后,刘教授将对推荐系统未来的前沿研究进行方向性的展望。

两位老师分享结束之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地与之进行了提问和互动,张教授和刘教授在解答同学们问题的同时,也无私地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和投稿过程中的心得和历程,同学们会后纷纷表示报告会干货满满、受益良多。此次系列讲座活动是由学院大数据决策与信息管理科研团队承办,在学术交流过程中的思维碰撞也有助于学院信息系统研究方向科研水平的提升。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