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我校马院教师参加四川省“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
[2021-10-12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2021年5月29日,四川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教研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来自省内外83所高校500余名“概论”课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占祥书记、李学勇副院长以及李茂、刘玉标、郜清攀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就《边界冲突与中印关系困境》、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裴晓军就《新时代“概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与重构》作主题报告。胡仕胜运用了大量的图表、鲜活的事例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对中印关系进行了解读,为“概论”课如何讲好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提供了诸多启示。裴晓军从“为何要办好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当前思政课面临的三个困境的问题入手,就破解思政课困境的七个方法以及思政课改革的方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报告内容既有情怀又有深度,引发在座教师的共鸣。

教研会还特别设置了经验交流和教学竞赛两个环节。在经验交流环节,四川师范大学戴剑飞、四川大学羊绍武等老师分别围绕“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五步链条教学法’在‘概论’课教学中的运用及反思”、“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创新”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就教学成果、教学经验、教学探索展开了深入交流。

教学竞赛环节。“概论”课程教研室高度重视此次年会教学竞赛,刘玉标老师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刘玉标老师以《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不能丢》为题,通过“毛主席最牵挂的井”这一故事导入教学,围绕着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新时代三个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及其重要性展开分析,最后以古希腊神话大英雄安泰的故事以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行小结,照应主题,启示未来。刘玉标老师的授课以其激情澎湃、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巧妙的教学设计赢得了评委和与会人员的好评,荣获教学竞赛二等奖。

本次教研会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对于深刻理解“党史”与“概论”课的内在关联,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实现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通过此次会议,了解到兄弟院校“概论”课的改革、创新与建设的经验与做法,进一步地坚定了“概论”课教研室继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概论”课教研室将继续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概论”课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以“四史”教育与“概论”课教学的有效融入、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概论”金课的打造为抓手,推动“概论”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