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我概念与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2019-06-10 来源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编辑: 浏览 次]

2019年6月3日下午2点,由我校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费维宝老师主讲的科普讲座“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x5331准时开始,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有关自我概念、自我意识的心理知识,并讲述了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的方法,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提升自尊心。

“To know yourself”是古希腊德尔菲神庙的千古箴言,费维宝老师通过引用此言,向同学们说明了认识自我的重要性。认识自我,首先需要清楚有关自我的概念。费维宝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自我概念的发生发展过程、心理成分及结构成分,并由此引申讲解了有关自我意识的知识。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后,同学们对于自我认知的形成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随后,费老师让同学们写下20个描述自己的句子,然后带领同学们运用已讲知识具体分析了解自我,提升自我认识能力。自我认识有以人为镜、角色扮演、社会比较、自我分析四个途径。自我认识的教育与辅导有助于培育个体形成健康积极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概念,在产生认识自我产生困惑时,能够更好的找出问题根源,逐步解决问题。另外费老师通过讲授培养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方法,告诉同学们学会接纳自我。

费老师提供了一些自测量表,帮助同学们观测自己的自我健康、自卑和自尊水平。老师在讲座过程中,反复强调善爱自己是最为重要的事。“我喜欢我,一个不完美的我。由于不完美,那才是真实的我。完美的我不是我,那只是一尊雕塑。”最后,费老师用一句诗结束了此次讲座。

很多同学表示,经过此次讲座,对自我有了新的认知,明白了如何树立自尊,如何接纳自我,懂得只有善爱自我,才能有更灿烂的明天。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