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伍茂国教授:西方文学理论中的形式与形式主义
[2018-06-28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2018年6月14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在犀浦校区八号教学楼X8215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美学研究室主任伍茂国教授,讲座主题是“西方文学理论中的形式与形式主义”。本次讲座由中文系王长才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石磊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书记,中文系段从学教授,周俊勋教授,陈国强副教授,廖恒副教授,邓建华老师,董首一老师及诸多同学出席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伍老师首先对“形式”概念谱系进行溯源,从词源切入,指出古希腊语eidos(“表象”或“文化表征”)源于动词idein(“看见”或“观看”),字面意指事物感性外观、形状,并与morphe(“形状”)一词内涵相同。由此引申出eidos的哲学运用:事物内在结构、形式,通过心灵眼睛来把握外观,成为认识或思维的对象。

   随后,伍老师对四种古典“形式”概念进行梳理,分别论述了毕达哥拉斯的“数理形式”,柏拉图的“理式”,亚里士多德的“形式因”,贺拉斯的“合理”与“合式”。再对四种经典“形式”的嬗变进行梳理,强调现代“形式”的主要特点是“形式”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美学范畴。伍老师分别论述了康德的“先验形式”,黑格尔的“内容与形式”,并给出塔塔科维奇五种形式说。

   再次,伍老师对从“形式”到“形式主义”的变声加以论述,对现当代文论的因“形式”而生发的各种思潮加以论述,分析了浪漫主义的内倾与非道德;唯美主义的“为艺术而艺术”;以及二十世纪自觉的形式主义:俄国形式主义、新批评、结构主义、符号学等。

   然后,对这种现代形式主义发展的动因加以分析,伍老师从内部外部两个层面加以分析:首先是思想史进程中形而上学失效的语言学转向的动因,其次是外部资产阶级文化合法性需要的外在推动,使得现代形式主义成为二十世纪文学发展的主流,文学由此成为一门独立自主的系统科学。

   藉由上述动因的分析,伍老师对形式主义给出了目前几种反思形式主义的路径:第一种为意识形态的反形式主义,该路径是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对形式主义加以批评。第二种为形式主义文学意义的角度,对形式主义加以批评,此种观点认为形式主义的谬误在于缺乏对文学作品意义、内容的关注。同时伍老师指出形式主义在当代也逐渐消退,艺术本身出现了从他律到自律,目前又转向他律的艺术追求。

   艺术从自律到他律,伍老师最后由此谈及其对文学作品的叙事伦理的思考,认为文学应当关注叙事境遇下人本身的存在,关注人本身的各种可能性。

   该讲座脉络清晰,问答环节现场交流十分深入,在座诸学生均感到受益匪浅。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