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方纲、杨桓两位青年教师出席“第一届中国农村社会发展论坛”
[2014-09-23 来源 政治学院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农村社会发展论坛”于201492021日在陕西杨凌召开,会议主题为“新型城镇化与农村社会治理”。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数十所高校40多位青年学者与会。我院政治学系方纲博士、杨桓博士参会并发言。方纲博士作题为“政府主导殡葬改革作用下厝棺土葬传统的变迁——以安徽省桐城市为例”的主题发言,杨桓博士作题为“城镇化背景下的乡镇治理体系改革温州实践模式及其经验”的主题发言。

方纲博士在发言中认为:第一,厝棺土葬是一项承担或履行着多项功能的传统,不能简单粗暴地视其为封建迷信。第二,经济发展程度、地形地貌特征、人口流动程度是影响民众是否接受火葬的重要因素。第三,政府主导的强势殡葬改革作为一种外生型力量,民众自觉的市场工具理性作为一种内生型力量,是厝棺土葬传统式微直至消亡的两大根本力量;如任由市场工具理性支配的新生代青年的成长,厝棺土葬传统的消亡并与全国多数地区接轨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政府主导的改革只不过大大加速了这一传统消亡的进程。第四,由于有关遗体处理方法的传统是最保守、最顽强的传统,为尽可能减少社会振动,政府在推动殡葬改革中应尽可能多一点耐心,充分考虑到改革的力度与社会可承受的范围。第五,无论是火葬或土葬,都可能出现“薄养厚葬”现象,或“厚养薄葬”与安葬方式无关,因此真正树立文明殡葬、生态殡葬的观念和行动是一个任重道远的长期过程。

杨桓博士在发言中汇报了他在温州市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的发现。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迅速发展,构建与社会经济结构变革相适应的新型乡镇治理体系是当前我国基层政权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温州市通过构建“1650”的城市空间布局体系,实施乡镇撤扩并减少基层管理层级实行三分三改,实现村社、政经分开;推动村委会转并联建成了大量农村新社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得以成型,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也存在着配套基础设施难以跟上、中心镇管理权限下放存在一定难度、部分中心镇产业发展偏弱和乡镇财力匮乏等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推进强镇扩权、加快中心镇建设、理顺乡镇与功能区的关系、加快街道办的撤并与转制、理顺乡镇与社区关系等途径来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完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