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外国语学院教师唐均、任显楷赴爱沙尼亚参加“第六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0-18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2016年10月1日至7日,“第六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爱沙尼亚塔尔图召开,外国语学院教师唐均、任显楷参加会议并发作会议发言。 
       本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IAELC)联合爱沙尼亚比较文学学会(EACL)、塔尔图大学文学与戏剧研究系、EACL会刊Interlitteraria杂志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以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共有分别来自挪威、罗马尼亚、西班牙、中国、韩国、美国、爱沙尼亚、爱尔兰、法国、波兰、德国、丹麦、立陶宛的88名学者参会。 
      与会学者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方法与实践、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文本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经典的伦理力量、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教育、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的道德教诲功能以及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中心”/“边缘”文学及跨国文化对话这七大议题展开发言及讨论。 
       外国语学院教师唐均的发言题目为An Ethical-literary Speculation on the International Promotion of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该发言以《红楼梦》在西方世界的译介为例,从《红楼梦》数种斯拉夫语译本在西方世界的翻译及传播为研究对象,揭示了伦理学批评在中国古典文学国际推广过程中所可能呈现的视野及研究方法。
 

\

   
       外国语学院教师任显楷的发言题目为Ancient Chinese Ethics in Hongloume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eaching Chinese Literature Abroad。该发言从对外汉语教学及以西方学生为对象的中国文学教学领域切入,以《红楼梦》为例,讨论了西方学生在将《红楼梦》作为学习文本的过程中所遭遇的困难。发言尤其指出,当这种困难发生在针对中国古代儒家伦理的时候,教师和学生所面临的选择和思考。


\

 
       唐均老师和任显楷老师的会议发言获得了与会学者和现场听众的积极评价和热烈讨论。通过这次大会,两位老师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展示了我院教师的实力,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为外国语学院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和国际化战略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