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第十九册编纂修订工作启动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1-12-03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121日,《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修订工作启动会议(线上)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委、第十九册分册主编、人文学院汪启明教授主持,上海辞书出版社汉大编辑中心负责人李丽峰、李丽静、陈姝羽,西南交通大学《汉语大词典》编纂组赵静、宋伶俐、黄阳、杨建军、王数财以及相关校外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汉大编辑中心副主任李丽峰首先回顾了《汉语大词典》的编纂出版历程。《汉语大词典》是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时,经周恩来总理批准,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教育部牵头,华东五省一市组织一千余名专家协作编纂。由中国著名语言学家、辞书编纂家罗竹风担任主编。第一卷于1986年出版,至1993年,全书出齐。1994510日,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庆功会并与编纂人员代表合影。接着,她简要说明了《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的编纂修订情况。2012年,《汉语大词典》(第二版)被列为国家重点出版基金项目,同年1210日,编纂出版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等领导出席了仪式。《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由华建敏担任主编,张斌、赵振铎、蒋绍愚担任副主编。我校汪启明教授作为编委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共计25册,预计总收词超40万条,6000万字。第十九册由我校汪启明教授担任分册主编、编纂组长。

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汉语大词典》(第二版)主编华建敏为我校汪启明教授颁发的编委证书

最后,李老师介绍了与汪启明教授共同商定的编纂修订工序。第十九册原稿共1300多页。第一步是语料增补,第二步是专家修订,第三步是通读定稿。全册编纂修订工作严格贯彻“订严补慎”的原则。预计将于20239月结束。

汪启明教授发言中,对上海辞书出版社和汉大编辑中心的领导表示感谢。汪教授强调,《汉语大词典》是我国第一部“古今兼收,源流并重”的特大型汉语语文词典,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权威工具书”。西南交大编纂组责任重大,要在满怀荣誉感的同时,切实保证编纂修订工作质量,按期完成,定会不负重托,交出高水平答卷。

会议的最后,汉大编辑中心李丽静老师、陈姝羽老师就编纂修订《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第十九册的具体方法和技术规范做了详细的培训讲解。

参加本次启动会议的还有中华书局语言编辑室主任秦淑华编审、西华师范大学杨小平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刘思文副教授、成都大学黄毓芸博士等校外专家。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