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教授《考据学论稿》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
[2020-11-30 来源 编辑: 浏览 次]

人文学院汪启明教授《考据学论稿》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

1128日下午,“致敬国学: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在中国历史研究院隆重举行。我校人文学院汪启明教授所著《考据学论稿》荣膺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国学成果奖。

据了解,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自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由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联袂主办,主题为“致敬国学,继承创新,文明互鉴,重建斯文”。经推荐专家委员会实名推荐,评审专家委员会实名表决,共评选出国学成果奖24项。

《考据学论稿》2010年由巴蜀书社出版发行,全面分析了考据学的学术价值、内容、宗旨、起源和发展,厘清了“朴学”与“考据学”之别,对考据学的起源及发展提出了独到见解。该书首次建立了完整的考据学理论体系,提出语言文字学、文献学、考据学三位一体,“考据八法”(文字、音韵、训诂、目录、版本、校勘、辨伪、辑佚)互为支撑,以跨学科研究为核心,以文献的求真、求正为宗旨的完整而系统的考据学理论体系。该成果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台湾高雄师大学、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香港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专家教授的高度好评。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