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我校入选2020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
[2020-09-07 来源 高等教育研究院 编辑: 浏览 次]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立项名单。由我校国际学术组织研究中心联合国际铁路联盟(UIC)、德国国际生态交通联盟申报的“‘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联合共建研究/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从全国434个高校及科研机构申报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62个获批项目之一,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入选高校。

“中心”立足学校国际科技组织研究传统,以研究国际科技组织为重要工作内容,是入选名单中最具特色的项目平台。根据建设规划,“中心”将立足我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充分结合“双一流”建设需求,以中外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主线,与沿线国家国际科技组织,特别是国际铁路联盟(UIC)、德国国际生态交通联盟等综合交通领域的国际科技组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宗旨,开展宽口径、多样化的实质性合作,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继续深入开展国际科技组织研究,努力建设更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海外实习基地,组织召开更多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积极为中外合作办学搭建桥梁,为打造高速铁路国际培训品牌提供服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将连续三年给予“中心”平台建设以经费支持,2020年支持经费已经到账。

此次获批,是中国科协对我校在国际科技组织研究方面取得成果的肯定。早在2015年,学校就开始与中国科协合作开展国际科技组织研究;2016年,学校成立了“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术组织研究中心”。同时,“中心”的获批也体现了中国科协对我校与国际科技组织合作交流工作的肯定。随着学校国际化向纵深推进,近年来不断加强与国际铁路联盟(UIC)、铁路合作组织(OSJD)等交通领域知名国际组织的实质性合作,包括深度参与轨道交通领域国际标准及规则制定、计划性派出教学科研人员参加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举办面向全球学生的“科技-文化”交流项目等,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国际学术话语能力作出了贡献。

据悉,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包括培育成立一带一路区域科技组织/联盟一带一路国家科技组织联合共建研究/培训中心开展双、多边国际交流合作专题调研四个类别。旨在充分利用民间科技交流渠道,通过组织赋能形成有机体,助力全国学会国际化能力提升,推动以合作交流为中间环节的科技研发、技术转移、民心相通三个层次交流,提升国际民间科技治理能力。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