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美国普渡大学林力丹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当代西方文论系列讲座
[2019-06-26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编辑: 浏览 次]

2019610-20日,美国普渡大学林力丹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当代西方文论”的系列讲座。讲座共有七场。



林力丹教授首先梳理了西方文学理论思想渊源,如自然主义、实证主义、俄国形式主义等。林教授强调现当代文学理论的产生离不开已存在的语言和文化理论,了解这些理论的哲学基础,洞悉其来龙去脉,对文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文学史的学习是必不可少。在接下来的六场讲座中,林教授依次向大家介绍了结构主义理论、后结构主义理论、生态学理论、女性主义理论、后女性主义理论、全球化文学理论等西方主要文学理论。在介绍文学理论的同时,林教授带领大家运用所学理论分析了弗吉尼亚·伍尔芙、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威廉·布莱克、特德·休斯、詹姆斯·乔伊斯等西方作家的文学作品。在文本细读和分析时,大家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阐述不同的观点,相互交流学习。



林力丹教授的第七场讲座题为“文学研究方法和技巧:抛砖引玉与抛玉补砖”。林教授从论文选题到发表提出了一些建议。林教授认为学术研究要将个人兴趣和学科发展前沿结合起来;追求学术研究热点没有问题,但热点问题并不一定是好的选题;研究时要做好功课,了解前人研究的情况;研究要有原创性,不做重复的研究。林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强调研究中可以结合自身独特的背景,发现别人不易察觉的细微之处。对于论文发表,林教授指出学术论文发表要有高学术质量,符合学术规范,有原创性,扎实的文本分析等。



讲座最后林教授还同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