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漂泊海外”:世界藏越南汉喃文献
[2019-06-19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冉梦婷 浏览 次]

2019年6月10日上午8点30分,受我校越南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的邀请,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汉喃研究所研究员阮苏兰担任主讲嘉宾,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8210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漂泊海外——世界藏越南汉喃文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刘玉珺教授主持,中文系诸位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参与。
阮苏兰老师主要从两个维度来进行介绍,首先是汉喃文献保存在越南的情况,另一方面则对汉喃文献在世界各国的保存做了详细的梳理和介绍,从而廓清了汉喃文献目前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现存状况。
关于汉喃文献在越南的保存,我们目前可以从越南汉喃研究院、国立图书馆、国家档案馆以及一些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图书馆等公立机构获悉相关信息,其中汉喃研究院是保存汉喃文献最多最有价值的藏所,而国家档案馆则主要保存阮朝的朱批文献,但目前还不能在线上进行查阅。除了大型的公立机构,越南汉喃文献还常常被一些宗教所或者以家族流传的形式保存,此外,私人收藏家对汉喃文献的收集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
  汉喃文献不仅在越南现存数量可观,它还以各种形式留存在世界各地,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与亚洲等国。通过阮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在欧洲国家中,法国、英国以及荷兰保存了数量可观的汉喃文献,主要收藏机构有法国国家图书馆、巴黎远东博古学院、巴黎外国使节文库、东方语言学院、Guimet博物馆、大英国图书馆、梵蒂冈图书馆、莱顿大学图书馆等。而亚洲地区对汉喃文献的存留,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以及越南本土,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南宁东兴京族三岛以及台北的许灿煌文库都有所藏,其中许灿煌文库收藏了3000多种汉喃文献,其中不乏稀见文献。在日本保存汉喃文献的机构主要有东洋文库、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院、国立国会图书馆、庆应义塾大学、京都大学、龙谷大学以及一些旧书店,而且大部分有书目可供参考,如《东洋文库安南本目录》、《东洋文所藏越南本目录》、《国立国会图书馆所藏越南本一览》、《<汉喃本>庆应大学藏越南文献》等。同时,美国的哈佛燕京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也保存了重要的汉喃文献资料。
  阮苏兰老师通过细致讲解,将复杂的问题条理化、清晰化,为大家完整地呈现了目前世界范围内越南汉喃文献的保存现状与问题,也给在场的同学和老师提供了基础性的知识构建,为进一步深化越南文献的相关研究指明了方向及路径。
  讲座的最后,阮老师与同学们也就一些学术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比如关于越南异体字与俗字如何处理,如何获取越南文献资料等问题,阮苏兰老师皆一一为同学们作了解答。阮苏兰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世界各国所拍摄到的越南文献,让大家对此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些交流让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受益匪浅。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