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我校田永秀教授在2018“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遂宁主场做主题报告
[2018-05-31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5月27日,遂宁市科协在环岛商务中心举行了以“新时代新使命 新作为”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遂宁主场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永秀教授受邀做《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主题报告。

田永秀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中国科学发展史上,科技工作者强烈的爱国情怀是最亮丽的色彩,如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的钱学森、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钱伟长,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毅然回国,践行着“科学救(报)国”的人生理想。

而在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们更应有敢为天下先的责任和担当。面对科技强国的重任,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中国是科技创新的后发国家,很多先进技术都走了跟随到领先的过程,例如中国高铁技术就走了“引进-消化-吸收-颠覆性创新”的过程,如今时速350km的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响亮的名片。

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科技工作者要排除一切干扰,勇于创新,必须增强紧迫感,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担当,要向高铁战士和卫士的科技工作者沈志云学习,坚持真理,敢于担当,诽也不怕、谤亦不惧、誉也不为所动,咬定创新这座“青山”不放松。

新形势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