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局地气候分区与世界城市数据库及访问门户工具”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8-05-31 来源 建筑与设计学院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2018年5月26-27日,“局地气候分区与世界城市数据库及访问门户工具”研讨会在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院成功举办,来自北卡罗莱大学和多伦多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们齐聚一堂,交流研究进展,共同探讨局地气候分区系统在我国气候敏感型设计与规划中的研究与实践。

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首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学院在城市地下空间绿色建筑设计交通建筑、规划与景观等领域所开展的科研实践,他还展望了WUDAPT对于推进城市热岛效应中的形态-气候研究,指导气候敏感型城市设计的重大意义和应用潜力。之后,他对莅临参会的各位嘉宾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研讨会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支锦亦教授主持。

研讨会主旨报告由WUDAPT学社的核心科学家Jason Ching博士带来,他回顾了WUDAPT 0级数据的研究进展,指出合适目的的、本土化的建模工具是研究当地城市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探讨了1,2级数据的创新采集模式。

局地气候分区(LCZs)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多伦多大学全球城市研究所Iain Stewart博士从局地气候分区的原则、实践和展望三大方面进行了视频报告,肯定了局地气候分区分类系统的贡献,总结了研究中易混淆的问题。

清华大学副教授唐燕回顾了城市局地气候分区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利用局地气候分区理论进行模拟研究的案例及其在规划中的应用,并总结了局地气候分区与规划的衔接发展中需突破的瓶颈。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张小玲从城市陆面模式、边界层模式总结了城市气象数值模拟技术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城市气候图在气候敏感型规划中的系统应用模式。

南京大学副教授童滋雨的报告旨在研究城市总体空间布局模式与城市微气候耦合机理研究下的宏观尺度下城市形态如何量化的问题。他利用WUDAPT对局地气候分区理论进行了验证,并基于局地气候分区系统进行了城市形态的分析。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刘志红针对基于WRF-CHEM的四川盆地污染气象条件数值模拟详细介绍了四川盆地城市群大气扩散能力和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影响的相关研究。

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王志浩介绍了城市热环境监中的流动观测——理论、方法与实践。他从流动观测的理论、方法和数据处理方面介绍了流动观测的原理,总结了流动观测在局地气候分区理论验证研究中的应用潜力。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黄媛给大家分享了基于城市形式与功能信息众包的WUDAPT解决方案及其应用,并基于众包概念对WUDAPT0级数据向1,2级数据采集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西南交通大学慎利老师介绍了基于遥感影像监督分类的城市局地气候分区研究,展现了遥感技术在局地气候分区中的应用前景。

同时,在研究生报告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分享了他们在学期间的研究成果,包括WUDAPT的应用、风热环境、热舒适评价、定点和移动观测、高温热浪脆弱性、中尺度气象模拟、城市形态分析等。

在工作坊环节中,WUDAPT学社的核心科学家Jason Ching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分别组织了WUDAPT项目1,2级数据(从街区到建筑尺度)工作坊、WUDAPT项目0级数据工作坊(城市尺度)、流动观测及数据处理工作坊、从WUDAPT到WRF工作坊。这些师生共建的工作坊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多角度的技术支持和方案详解。

至此,“局地气候分区与世界城市数据库及访问门户工具”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WUDAPT项目是一项极具前沿性和开创性的研究计划,对于探讨气候敏感型城市设计与规划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在我院所组织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同学们的精彩报告将推动局地气候分区与气候敏感型设计在全国多个建筑院校的研究与实践,并促进WUDAPT学社在中国的发展!

据悉,5月7日,在研讨会筹备之际,WUDAPT(世界城市数据库与访问门户工具)学社的核心科学家Jason Ching博士来访学院,他介绍了WUDAPT学社的发展概况,与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就WUDAPT学社如何在众包模式中获得建筑院校的支持进行了探讨,并共同商议了本次研讨会的筹备工作。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