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喻国明教授剖析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的技术逻辑与传媒转型
[2018-04-11 来源 人文学院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2018年4月4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莅临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在X8215教室给师生作了题为“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的技术逻辑与传媒转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媒体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石磊教授主持,传播系主任蒋宁平等教师参加了讲座。

   首先,喻国明教授从传统媒介的转型说起,他认为目前的媒介融合很大程度上是媒介一方对于渠道进行整合,带有“自娱自乐”的成分,目标主要是生存。而在今天互联网环境下,真正的媒介融合,一定是适应了新媒体环境中一些新的需求、新的特点、新的场景,需要用新的方式、新的内容、新的渠道去满足它,也就是说媒介应该反过来,从消费者洞察和市场洞察的角度来审视自己应该做什么,去很好地满足这些新的需要,这才能形成新的价值和影响力,这才是真正的媒介融合的解决之道。
   对于互联网的技术逻辑,喻教授主要从“互联网是什么”、“互联网做了什么”、“互联网改变了什么”以及“互联网转型需要什么”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认为,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完成了互联网的网络化——连接一切,形成了内容、物联、人际三大网络,让人们的社会生活趋于场景化,由此带来了诸如“内容价值判断标准”等一系列问题的改变。而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折,在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中,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的技术逻辑。

   在最后讲座提问互动环节中,喻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造成危害”、“互联网日益爆发的隐私危机”等问题,从各个角度阐释了人工智能的优势及人们所产生的忧虑来源,同时分析了未来隐私的变化及其对大众的影响。整个问答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专题讲座会后,石磊教授做了详细精炼的总结,并对喻国明教授的学术洞察力及学术水平做了高度评价。

主讲人简介:喻国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