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外国语学院李成坚院长受邀参加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并做专题发言
[2018-04-11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编辑: 文科建设处 浏览 次]

2018年3月23日到2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新时代、新人才、新方略,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带队,与院长助理易红和法语系青年教师左天梦共同参加。

20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高端论坛,高校校长、外语教育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云集论坛,共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新时代大计,同书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奋进之笔。

1522217662207843.png

3月24日周六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王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主题——“新时代”、“新人才”、“新方略”的内涵进行了阐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就高教司在外语教育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新任务作了主旨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回顾了我国外语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发展历程。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军哲教授结合以上政策背景分享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战略,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所做的积极思考和实践探索。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在主旨报告中解读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指出新时代英语教育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最具标志性的一项内容就是要培养一流人才。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主旨报告中阐述了树立“外语生活”意识对于外语教育和外语学习的重要性。

3月24日下午举办了十二个不同的分论坛,就十二个不同的主题继续研讨新形势下我国外语高等教育的问题。其中,分论坛八所讨论的主题是“区域与国别研究”。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参与了第二部分的圆桌讨论,就“区域与国别研究:视角与方法”这一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院长先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我校是以理工科为背景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强项是轨道交通。在这样富有特色的治学背景之下,我们外语学院是如何在两个区域与国别发展中心(美国中心,欧洲中心)的框架下推进“区域与国别”这一研究的。“交通天下”是我校的办学理念,以此特色为切入点,使得我们学院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别具特色。李院长以“美国铁路发展历史与高铁发展历史”为例,陈述了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我校从交通历史、交通人文这一角度出发展开的研究。这样特别的视角与方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许和肯定。随后,李院长与同行之间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522217720137688.png


3月25日,论坛迎来第二个会议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原人事司司长Serguei Raskalei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以及《中国教育网络》李志民总编辑将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围绕最前沿的教学研究成果以及将来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所持有的目标和走向展开,拓宽了我校教师的视野,带来了新的办学思想,让大家感觉受益良多。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