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顺利结题
[2023-07-24 来源 编辑: 浏览 次]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吴江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20ZDA107),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评审通过,顺利结题。

该项目自2020519日开题以来,在学校文科学部的支持下、在课题组首席专家吴江教授的带领下,历时3年时间,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了结题工作。该课题把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制度与全球人才竞争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两方面的重大成绩:一是从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支撑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和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的竞争制度三个层面,系统构建了“1+1+N”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二是从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服务业发展、支持人才高地和集聚平台建设、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发展、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七个方面提出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的对策建议。研究结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课题组在开展研究过程中形成了诸多阶段性成果,代表性的如专报14 篇(获省部级领导批示12件);报规划办简报29份;统计有效调查问卷34433 份,形成调查报告28份;专著10部(已出版5部,待出版5部),发表文章92篇(其中发表CSSCI论文18篇);初步建立全国人才政策法规数据库,汇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人才政策法规1万余份,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均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此次重大项目结题是一个良好的平台,其在促进学校文科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提升学校影响力及综合实力和培养人才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为保障项目的顺利结题,我校文科学部建立起强有力的重大项目协调管理机制,成为学部提升管理服务重大项目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开展该重大项目研究,培养了我校党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发展的研究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同时,结题所获得的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获得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标志着我校文科学术及科研水平稳步提升,也为持续提升学校科研水平作出了表率。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