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关于组织做好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06-19 来源 编辑: 浏览 次]

各有关单位及个人:

2018年,我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西部项目共13项,统计显示,其中有8项与2017年度预申报时题目基本相关。 “行成于思”、“凡事预则立”。为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鼓励和支持更多教师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特别是加强对青年科研骨干的培育和引导,做到提前谋划、深入论证、充分准备。学校决定自2018年6月启动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资格及限制性规定

1.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超过35周岁(1984年3月1日后出生)。课题组成员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2.限项规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在研国家级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2)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交结项申请日在2018年12月20日前的可以申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9年3月1日之前的可以申请)。(3)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6)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须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7)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凡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项目资助字样。

二、申报程序

1.宣传发动,确定选题(8月底前)

各单位要明确要求、广泛动员,认真做好组织准备工作。要组织符合申报条件的老师学习往年度课题指南、新的国家社科基金资金管理办法和成功立项的申请书,同时安排富有项目申报经验的教师(或邀请校外专家)对申报相关问题进行讲解。

2.收集资料,凝练观点,做好申报论证(10月中旬前)

2018年10月15日前,各单位收齐申报书,并将确定申报项目的教师名单及选题报文科建设处。所有《申报书》以及《活页》请按2018年度申报书填写,待2019年度正式版本公布后再重新按照新版填写。

3.组织论证(10月中旬-12月底前)

11月中旬前,完成第一轮论证。各单位要组织项目论证会,邀请专家对项目书进行初评。各单位应根据自身申报情况,自行制定评审方案,落实评审会议的形式、时间、地点及评审专家等事宜并将方案等报文科处,学校领导、文科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将参加论证会。

第一轮论证完成后,各单位和申报人要密切全国哲社规划办和学校通知,留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和申报通知的新变化,根据2019年度申报精神修改完善申报书。

12月底前,完成第二轮论证。各单位将第一轮专家评审修改意见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根据专家指导建议反复修改提炼。汇总修改后的申请书报送各单位,各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第二轮论证,并提出修改建议。

参加评审的专家须由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通讯评审专家、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组成。

三、组织安排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由文科建设处牵头,依靠各学院、中心、部负责组织研究实施。

各学院、中心、部应根据工作实际,制定预申报工作方案,成立项目预申报领导小组和专家论证咨询小组,负责申报动员、资格审查、项目论证等工作,专家论证咨询小组构成应学院内外、校内外结合,充分利用全校、全省和全国专家资源。

四、申报要求

1.凡是获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的有申报资格的教师必须申报;

2.凡具有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格而未申报的老师,不能申报2019年度中央高校科研基本业务费项目的所有项目;(明年即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评审将严格执行此规定)

3.各单位要重点组织动员和辅导中青年科研骨干申报;

4.各单位要重点组织已主持过省部级项目负责人申报,充分利用已有项目研究基础,进一步围绕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根据2018年度申报指南选题进行再设计、再论证和再充实;

   5.近两年申报但未获立项的优质项目要进一步修改,充实项目论证,切实提升申报质量再次申报;

   6.各单位要重点动员已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申报。

 

联系人:雷斌   梁冰

联系电话:66367396

电子邮箱:liberal_arts@swjtu.cn

文科建设处

                                                             2018年6月19日

附件:

1.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

2.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

3.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活页;

4.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数据代码表;

 

  • 附件【2018课题指南.doc】已下载
  • 附件【2018申请书.doc】已下载
  • 附件【2018活页.doc】已下载
  • 附件【2018数据代码表.xls】已下载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  电话:66367413  
  Copyright © 2014  文科建设处. All rights reserved.